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财政绩效评价信息专栏

盐边县社会保险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基金征收计划核定工作(依上级工作部署,自2020年1月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业务、生育保险业务全面移交县医疗保障局)。

2.负责办理参保职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除外)。

3.负责全县参保单位的社会保险稽核检查工作(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除外)。

4.受理社会保险行政争议的处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除外)。

5.负责离退休职工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待遇发放(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除外)及社会化管理工作。

6.负责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情况

本单位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主管单位为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盐边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合署办公,挂同一块牌子。核定编制数19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9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人。独立核算机构一个,较2018年相比,无增减变动。

 

(三)人员概况

2019年12月末,本单位共有正式在编在职职工11人,退休人员3人,临聘人员3名。在职人员同比减少一名(参公管理人员),减少原因:调出本单位。

  1. < >1.2019年年末,资产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一  资产负债简表(2018年)

    {305EA57F-AED1-4739-945E-3E8531B58BB6}

     

     

     

     

     

     

     

     

    图二   资产负债简表(2019年)

     

     

    如上图二所示:

    2019年,资产总额为:8637631.07元,其中:流动资产8478977.30元(货币资金72849.47元,其他应收款净额8342710.78元);非流动资产222070.82元(固定资产原值479270.00元,计提累计折旧257199.18元)。

    资产及负债总额较2018年呈现显著下降趋势,下降情况如下图所示:

     

         2.资产及负债总额显著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为:

        (1)新政府会计制度自2019年实施,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按月计提,导致年末净资产数下降。

        (2)本年度,未将部分支出调列暂付款,且负债项下—其他应付款应支尽支,故资产负债余额变动不大,略有小幅下降。

    综上所述,2019年年末,资产及负债总额、净资产总额较年初数显著下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预算7803648.26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803648.26元,本年度无结转结余。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803648.2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03648.26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年初结转结余安排的支出,本年度亦无结转结余。

    1.基本支出

    2019年全年,本单位当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收入决算数)为:7172339.50元;当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支出决算数)为:7172339.50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016639.50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55700.00元.

    2.项目支出

    2019年全年,本单位当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收入决算数)为:631308.76元;当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支出决算数)为:631308.76元,分别用于2019年我县三类贫困人员、精准扶贫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个人部分财政代缴资金(省级财政预拨,后清算)、军队转业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离休干部医疗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启动经费等支出。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1.扎实做好预算编制基础工作

    (1)熟悉预算编制的法规和制度,熟料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盐边县县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盐边县县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等文件,为预算编制奠定基础。

    (2)及时完善基础信息数据,认真核实、更新、修改本部门基础信息录入表、人员工资情况表、住房公积金预算表等基本情况,及时到县委编办、县人社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审核人员编制、实有职工人数、工资情况、车辆情况等相关资料。

    2.准确编制部门收入预算

    部门预算收入包括财政拨款收入、其他收入、上年财政拨款结余和非财政拨款资金结余,根据财税法规和收支管理政策,参照历年收入情况和下一年度收入增减变动因素,按规定测算财政拨款收入。

    3.客观编制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以2018年11月为预算编制基准期,全面核实2019年基本支出事项,分别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年度预算,采取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编制方法,以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为编制原则,据实编制本部门2019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

    4.合理编制项目支出预算

    认真清理上年延续项目,梳理本单位2019年刚性支出项目,从严申报2019年新增项目支出,严格按照《盐边县县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采取零基预算方法编制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

    (二)预算执行管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在同级财政的监督下,严格按资金用途使用资金、按规范申报用款计划、按进度实现支出、按法律规范公开信息、按会计制度处理账务,资金使用审核严格、用途明确,无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发生。

    (三)决算编制情况

    2019年12月,县财政局印发《关于编制2019年度财政决算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按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编制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该项工作非常重视,要求财务股在扎帐前全面完成应有支出,同时及时完成账务处理、凭证装订、出具小报表等各项部门决算前期准备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客观、准确地编报本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财务股通过及时完成会计核算、核对收入支出、清理往来款项、清查固定资产等措施,严格按照编审要求填报数据,于2020年1月9日完成全套报表编制工作,同时与上年数据核对及表间审核全面通过。

    此后,及时接收更新参数、不断按要求更新表内关联数据,并于2020年1月17日形成最终上报的、合格的全套报表。至此,2019年度部门决算工作全面完成。

    (四)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2019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职工工资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等基本支出保障有力,未将工资福利支出等大平台指标挪作他用,确保全年平稳保障职工工资支出,维持基本行政运转。

    (2)机关厉行节约

    2019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5.57万元,在缺少经费保障的情况下,全局厉行节约,杜绝各类非必要业务培训及差旅费支出;办公设备维护、耗材选购均货比三家,注重性价比,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严控各类公用经费支出。

    同时,严格按预算进度执行人员经费支出,确保职工工资、住房公积金等足额发放、按时缴纳;严格按照资金用途申报、使用资金,至2019年年末,资金使用率达到100%。

    (3)机关节能降耗

    积极实施节能降耗行动,通过实施长时离岗关机、间隙使用空调、节约用水等各种措施,节约水电开支,切实履行降耗义务。

    综上所述,2019年全年,在县级财政财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县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支出”的总体要求,厉行节约,严控项目支出,严格执行预算支出进度,积极配合县财政归口股室,切实做好财力分解、预算追加、指标追减等工作,落实年终基本支出无结转结余的硬性要求,平稳完成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4)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我单位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开展常规公务活动时无用餐需要、故未安排公务接待,全年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因本单位未保留公务用车,故2019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专项预算支出绩效

    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累计达到631308.76元,具体项目为:2019年我县三类贫困人员、精准扶贫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个人部分财政代缴资金(省级财政预拨,后清算)、军队转业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离休干部医疗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启动经费支出等。

    上述项目支出的基本情况:

       (1)落实县委、县政府对社会保险扶贫的工作要求,确保年内已经核实在册的参保贫困户个人缴费顺利进入基金账户,计入困难群众社会保险个人账户,确保缴费年限延续,到龄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困难群众负担。

    该项目支出的落实情况:该笔项目资金共计165500.00元,已于2019年中旬及时上解至市财政专户,并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内做实参保贫困人员个人账户,如期完成项目既定目标。

    (2)及时、足额发放2019年度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确保企业军转干部基本生活获得保障。

    该项目支出的落实情况:该笔项目资金共计119030.13元,已于2019年及时足额支付,如期完成项目既定目标。

    (3)按现行政策及标准持续支付报销金额,长期保障离休老干部减少就医支出,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该项目支出的落实情况:该笔项目资金共计200000.00元,已于2019年归垫至基金专户,如期完成项目既定目标。

    (4)持续良好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任务,确保退休“中人”待遇计发、综合柜员制建设等2019年重点工作全面、高效完成。

    该项目支出的落实情况:该笔项目资金共计146778.63元,已于2019年陆续实现支付,如期完成项目既定目标。

    综上所述,2019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资金使用规范及时合理,达到预期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2019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本单位依据《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盐边财政[2019]153号)文件精神,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支出绩效等方面,对本单位2019年部门支出进行了客观评价,自评得分97分(详情见附件:攀枝花市县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

     2019年度,本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在同级财政的监督下,严格按规范申报用款计划、按资金用途使用资金、按进度实现支出,在资金支付、会计核算、账务处理过程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标准,遵守《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基金财务管理制度》、《盐边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内部控制制度》、《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经办规程》、《盐边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基金财务岗位责任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依法依规进行信息公开,规范各类会计行为,确保无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发生,有效促进会计工作的管理效率,并据此确保会计核算的真实性。

    综上所述,依据得分情况,本单位2019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为"良好"。

     (二)改进建议

    针对本单位预算编制及执行预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本单位为本县社会保险事业的经办机构,担负本县巨额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及上解职责,承担本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待遇发放工作,基金规模宏大,开户行较多,支票业务、转账业务使用频繁,导致银行手续费扣款密集,年度累计数额超五千元以上,年初部门预算的办公费仅能维持基本办公需要,无力负担庞大的银行手续费支出。故,是否可以扩大银行手续费支出的途径,如:在利息收入及其他往来款里列支。

    2.部门支出绩效管理能力急需提升,建议强化支出绩效评价的指导和培训。

     

     

     

                                   盐边县社会保险管理局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