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盐边在行动

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丨盐边县开展北部片区2021年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盐边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及时发现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切实提升全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能力,提高各有关部门防控意识,10月28日,盐边县(北部片区)开展了2021年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演练总指挥柳瑛观摩演练。

  县级相关部门、北部片区乡(镇)负责人,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医务人员观摩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涵盖了发现病例、患者转运、病情诊断、疫情报告、应急响应、流调溯源、区域协查、消杀隔离、场所管控、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环节。演练中,各相关人员迅速行动、密切配合,演练过程各环节衔接顺畅、措施到位、处置得当,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演练以贴近实战为基础,有效提高了各部门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检验了应急处置方案的科学性、有效性,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明确了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职责,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奠定了基础,也为全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经验,确保疫情处置有力有效。

  演练结束后,县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还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要不断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更加贴近实战需要;要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确保应急处置科学、规范、合理、有效;要不断加强疫情防控预案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对相应职责和处置流程的熟悉程度;要将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建立常态化演练机制,进一步提高疫情处置专业化水平,以练备战,防范未然,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

  据悉,此次演练在渔门镇狮子堡村村部设置前线指挥中心,在县中医院、狮子堡村、狮子堡村村卫生室分设演练场所,演练模拟一名社区群众从高风险地区务工返回狮子堡村后,出现发热、干咳和咽痛不适等症状,到狮子堡村卫生室就诊,后转入县中医院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会诊专家组诊断确诊为新冠病例(普通型),县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流调溯源、区域协查、转运隔离、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