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盐边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县政府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17年,盐边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力盐边县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5年规划,按照“准快细实高、一次把事情做好”要求,突出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高标准完成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规定的目标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突出“关键少数”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加强法治组织保障。调整建立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法制办统筹协调并承担日常指导督查工作。印发了《盐边县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和责任主体。

二是法治责任清单管理。落实《盐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县政府与16个乡(镇)政府、32个行政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行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责任书》,确定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报制度,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8个方面的责任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认真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县政府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书面向市政府和县委报告,同时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年报工作得到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四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并加大考核权重(占比),在原考核分值的基础上,对乡(镇)和县级部门分别增加1分分值,充分发挥考核机制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全面依法履职,突出深化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深化权责动态管理。动态调整行政权力5178项,与2015年相比减少945项,减省率达15%。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2项、村(社区)证明事项288项。编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盐边县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将14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18项政府基金目录和进驻政务中心的49项公共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开,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41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 “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行政许可及其他服务项目认领率100%,“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办)服务事项累计达3.8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投资项目实现在线审批。

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工商登记”,实施“多证合一”,新办“先照后证”企业184户,颁发 “二十证合一”营业执照931户,全县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11295户,与上年相比增长14.05%。公布随机抽查事项176项。全市首个国地税“全业务一窗通办”试点投入运行。

三是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盐业监管体制改革任务,在全市县(区)公立医院率先建立共同理事会、监事会。推进户政改革,实现县内户籍业务一站式办理。成立县级农村综合服务指导中心,全市首个农村资金互助社龙腾四海挂牌运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启动水资源税征收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农村小型水利确权颁证等改革。出台了《盐边县农村产权交易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改革,荣获 “全省2017年度重大农村改革任务年度推进示范县”称号。

四是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盐边的实施意见》《盐边县绿色崛起五年行动纲要》,制定了盐边县《环境保护职责分工实施细则》《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依法拆除巴拉河流域76家非法违法企业,关闭造纸小作坊99家,取缔二滩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内违法企业11家、“散乱污”企业25家,依法办理各级交办环境信访投诉409件,办结率100%。全力推进河长制。查处环境(林业)破坏行政案件58件。建立环保绿色法庭,快速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24件。

五是信用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出台《盐边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授信建档立卡贫困户2783户,授信率达79.08%,授信额度44858万元。在2016年脱贫攻坚优异成效的基础上,下足“绣花”功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9大类39项301个项目,高质量完成2017年13个贫困村1073户4872人(省定任务为500户2191人)脱贫退出任务。3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分别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全省驻村帮扶先进个人和“全国精准扶贫带头人”称号。

六是创新深化社会治理。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县政府坚持每月听取“四条底线”工作汇报。首次开展了地震和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守住了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等四条安全底线。修订了《盐边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盐边县处置群体性事件预案》《盐边县处置大规模暴力犯罪事件预案》等涉及环境污染、社会安全事件的专项应急预案。切实推进基层群众自治。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包案、大化解”行动,排查化解重点信访案件186件。智能安全暨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投入运行,重大群体性事件预警率达100%,铁腕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指数全市排名第一

(三)完善制度体系,突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修订了《盐边县规范性文件清理规定实施细则》,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专项清理、即时清理机制。对建县以来的1.8万余件一般行政文件进行了一次严格清理,切实维护了政府文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报备。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将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2017年审查、报备、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

(四)强化依法行政,突出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

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完善《盐边县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盐边县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等六项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同时,启动了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

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风险评估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上会审议。2017年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66件,风险评估26件。

(五)创新执法方式,突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了纳入省、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盐边县交通运输执法改革。出台了《盐边县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优化了执法队伍,理顺执法层级关系。

二是严格执法人员管理。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定期清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全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100%。以“笮人讲堂”为平台,对166名拟新办执法证和换证人员进行了资格认证培训及考试。527名执法人员全部进入“双随机”执法人员主体名录库,开展“双随机”检查900余次。

三是狠抓行政执法监督。运用“行政执法督导+清单整改”方式,全覆盖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指导,突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执法主体、程序、自由裁量等8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梳理出行政执法中存在的21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限期整改。以案卷评查为抓手,对 26个重点执法部门47155件行政处罚执法案卷开展自查和集中评查,合格率100%,县市场监管局2个案卷入选“盐边县2017年度行政执法指导案例”。

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合法合理、高效便民、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并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合同、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行政执法手段,推行 “柔性”“说理式”执法,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形象,提高行政执法质量。永兴镇政府通过行政合同方式处理25个行政争议案件,有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是推进“两法衔接”运行。出台了《关于盐边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将“两法衔接”平台运行及案件报送情况列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2017年,行政执法部门移送“两法衔接”案件26件,其中通过信息共享平台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

(六)强化权力监督,突出全面深化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块50小项,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决防治“微腐败”。培育“笮山清风”廉政文化,创作廉政歌曲2首。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全覆盖监督,查办党政纪案件60件60人,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提醒谈话159人次。盐边县在全省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排名第83,上升了56位。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6项,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03件、政协委员提案105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按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12件。

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制度,修订了《盐边县被诉行政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施细则》,支持审判机关受理和审判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实践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示范带动作用初步形成,回应司法建议率100%。行政应诉工作受到省依法治省办公室主任肯定,《盐边县“三抓”“三着力”推进行政应诉建设法治政府》经验材料被市法制办在全市推广学习。

四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万余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七)完善多元机制,突出普法助推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编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仲裁、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及第三方调解等互为衔接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试行“遵法评理会”,让群众不出村就可以依法解决有关问题。多层次、全方位设置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16个乡(镇)、171个村(社区)和公共场所全部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共293个,建立医患、交通专业调委会各 1个,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庭(室)1个,行政调解组织43个,司法调解组织(法院立案调解中心)1个。

二是多渠道解决矛盾成效显著。探索打造县城“调解一条街”,在城区东西南北干线相对集中安排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法制、仲裁、信访、法律援助、大调解中心等单位,充分发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等职能作用,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41件,调处成功率97.5%。改革信访工作机制,制定了《盐边县关于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律师参与信访的工作机制。制定了盐边县信访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全面实现信访业务网上流转,受理网电信访516件同比上升了20.6%,“12345市民热线”受理转办276件,同比上升3%。实施 “信访清仓行动”,28件积案化解率达100%,息诉、息访率达90%以上。

三是开展“七五普法”推进“法律七进”。制定盐边县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及2017年度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分部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43次。建立“农民夜校法治微课堂”“法治微信工作群”“法治盐边”,充分发挥新媒体法治宣传作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走百村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健全“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有效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盐边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议事工作规则(试行)》《盐边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审议行政复议案件工作规则》《盐边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守则》三项工作制度,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坚持通过听证程序审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2017年,受(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

(八)强化法治思维,突出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开展“关键少数”法律知识测试。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政府、人大主要领导,县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137人进行法律知识测试,将测试成绩记入领导干部法治档案,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及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提拔使用的80名科级领导干部中,具有法治工作背景的28人,11人进行了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

二是多样化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建立县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修订了《盐边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县委常委会及理论中心组、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81次,部门办公会议、乡(镇)工作例会会前学法600余次。创新开展新《行政诉讼法》南北片区巡回宣传,共培训200余人次。以“法学会”为平台,推动普法讲师团讲座授课。结合“笮人讲堂—盐边县2017年度科级干部读书班”,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喻少如教授专题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组织11个县级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和7个乡(镇)政府的行政负责人200余人次参加庭审观摩和应诉实战培训,有效提升了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机构编制有待优化。县级部门编制个数有限,不利于政府部门职能优化。比如,由于机构编制受限,行政审批与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相对只能在同一职能部门办理,导致“审(审批)执(执法处罚)分离”困难。建议省、市编制主管部门在机构个数设置上向县级倾斜,将行政审批与行政执法(处罚)职能分离,或者将相关职能相似、交叉的部门进一步整合,以利于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

(二)法制机构有待加强。县政府法制机构一直属于政府办挂牌机构,法制办主任一般由政府办副主任兼任,且人员职数(人数)处于法治建设初期的配备状态,与现行及今后一定时期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不相适应。建议省、市编制主管部门在法制机构的设置和人员职数分配上,增加法制机构权重,扩充法制人员配备职数,并单独设置法制办领导职数,以利于充分发挥法制办行政执法指导监督职能。

(三)执法人员培训不足。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行政诉讼案件急剧增加,除受诉讼案件受理扩大影响外,由于行政执法人员只是进行了初级基本的资格培训,并未通过系统的法律专业学习,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系统培训不足,导致执法过程中存在瑕疵甚至违法,也是行政诉讼案件增加的重要原因。

(四)法律顾问发挥不够。乡(镇)政府虽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县级部门聘请法律顾问率达40%左右,但法律顾问在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等过程中未能充分发挥作用。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单位对本部门的法律事务分类不清或过于轻信自身处理法律事务的能力,不善于利用法律顾问,不能有效、及时与法律顾问对接沟通,导致顾而不问;一方面是部分律师对行政法律和行政机关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了解不足,导致顾问作用发挥不充分。

(五)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个别乡镇和部门的“关键少数”法治意识法治站位不高,“拍脑袋”决策,凭经验处理问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强,形成法治意识低,信访、缠访、闹访率高的恶性循环。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续抓住“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升“两转一提”,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

(二)推进年度任务清单。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认真梳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突出推进政府诚信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法院、检察院工作建议办理反馈制度建设,“七五普法”宣传,创新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完善“遵法评理会”工作机制,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政法机关进驻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信访工作法治化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大法治培训力度。“笮人讲堂”为平台,通过举办培训班、技能比赛、庭审观摩、以案释法等方式,分类、分专业,加大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实体处理、执法程序等法律知识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以法制机构为主体,对全县法律顾问进行一次行政法律法规知识、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系统培训。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创新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考核方式,整体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

 

 

 

 

                      盐边县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