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精简行政审批
    一是深入贯彻执行国家、省文件精神,确保所有审批事项(审批、核准、备案)无一漏项,全面通过平台在线办理,切实提高审批效率。二是除涉秘密项目外,全县投资项目均通过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线办理,并严格执行系统中明确的省、市、县三级(审批、核准、备案)项目申报目录。三是切实将投资管理工作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实行“阳光审批”。该项改革以来,95%以上的项目为备案,核准项目大为减少,推动了项目建设步伐。
    (二)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 依法开展行政审批等行政行为。一是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242个;二是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合计147个,其中专家评审项目共12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后通过;三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建、扩建)节能审查3个,专家评审3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后通过。四是涉案财物价格认定53件,认定标的金额201.24万元(其中刑事案件40件,标的金额70.37万元;行政案件13件,标的金额130.87万元)。
    2.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在开展发展改革行政执法检查时,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执法自由裁量权。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信息系统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实现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之间的随机匹配。对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3.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7月成立盐边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9月召开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并出台《盐边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关于印发盐边县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盐边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建立盐边县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的通知》等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关文件。二是已授信建档立卡贫困户2783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79.08%,其他农户授信15282户,占其他农户46.23%,授信额度44858万元,发放贷款23490万元,全县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比上年同期增长24.72%。三是信用平台建设方面:2016年省发改委牵头完成了省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及“信用四川”网站建设,实现与国家平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因平台建设系统权限由省发改委建立,县级发改部门只能依法依规进行上报工作。
    (三)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县发展改革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已在盐边县公众信息网上公示,并将执法信息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适时动态调整。
    2.由县发展改革局、县电子政务办牵头负责,将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盐边县公众信息网信用信息专栏建设。
    (四)对现行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
县发展改革局对现行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1952年至2012年底文件总数101件,其中失效95件、继续有效2件、拟修改2件、废止2件;2013年至2018年9月底文件总数17件,其中失效7件、继续有效8件、拟修改1件、废止1件。
    (五)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县发展改革局对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工作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权力运行加强制约和监督。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密切沟通协作,全力排查政府投资项目突出问题。坚决制止和惩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作风不实、落实不力、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以及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等行为进行清理,并及时上报。
    (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按照《盐边县 2018 年“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县发展改革局积极配合开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争当新时代法治先锋”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拼活动。
    2. 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统一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清理,并向县法制办报送《县发改局关于开展2018年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及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统计年审报告》。县发展改革局执法职能因执法人员工作岗位调离原因,截止目前,2018年持证人数5人,5人均考核称职,持证上岗率100%,无违法违纪,无执法过错,无行政处分等情况。
    3.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我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通知要求,建立了《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行政执法中,严格按照《价格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完善了立案、检查、处罚等所有程序规定,加强了价格、招投标行政执法,按“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办案方针,依法查处行政违法案件,不断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制度,严格价格行政执法行为,使行政执法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认真办理行政违法案件,保证了行政违法案件的办理质量,2018年期间,无一起行政处罚案件。我局涉及行政许可事项1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除外),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共办理行政许可4件,经自查程序规范,材料齐全,符合相关要求。
    (七)加强化解纠纷工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以及本部门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疏理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有效防止了非正常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以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截止目前,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八)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县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与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签订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二是我局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九)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措施和制度建设。二是我局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并在盐边县公众信息网上对外公布。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试点工作暂未纳入我省试点工作。目前,省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工作推进方案》,将着手开展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政策研究。待省、市负面清单制度出台后,县级发改部门严格执行。
    2.信用平台建设。省发改委牵头完成了省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及“信用四川”网站建设,实现与国家平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县级发改部门只能依法依规进行上报工作。
    3.法制宣传宣传形式单一,无工作亮点。
    4. 干部职工需更进一步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加强机关政府法制宣传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
    三、2019年工作安排
    1. 严格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执行,梳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设立的市场准入事项,并及时向省、市发展改革委提出调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的建议。
    2. 抓紧推进完善法规规章体系、健全市场准入机制等改革任务。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与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及现行的法律法规之间的衔接。
    3.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责任分工开展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及盐边县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适时进行调整或补充。
    4.继续深入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结合国家政策,转变职能职责,根据上级公布权限继续精优化审批流程、简审批程序环节。
    5. 继续深入开展学法活动,明确专职责任工作人员,保证法制工作的有序开展,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建立完善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合法、合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规定,提高整体执法水平。将法制宣传与发改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加强法制工作宣传力度,围绕法制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6.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