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灾害防治

灾害防治

盐边县召开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市指挥部决策部署,应对当前防控新形势,对全县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在县政府六楼视频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分管副县长宋沛东主持并讲话,县农业农村局、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县级指挥部相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以及12个乡镇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畜牧兽医站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元林同志传达学习全省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电话电话会议精神,汇报了全县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我县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宋沛东副县长就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各乡镇和县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压实养殖场(户)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强化网格化管理,各级网格员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管理,对养殖、屠宰环节生猪生产经营者进行实时动态监管,严密防范了非法调运生猪、“炒猪”“洗猪”等行为在基层发生;三是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点监管,外防输入是全县非洲猪瘟防控的重中之重,相关乡镇要加强对检查点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县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检查点工作的检查督导,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四是加强餐厨剩余物收集处置、生猪调运、检疫、屠宰等重点环节监管。各乡镇和县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防控工作的职能职责做好重点环节的排查、指导、监督、管理等工作;五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继续加强对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认识,构建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六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县农业农村局和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建立情况通报,定期会商,联查联动等协作机制,形成工作活力,严查严打生猪调运违法违规行为;七是加强防控工作的相关保障,县财政局要及时安排兑现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点人员补助、疫苗采购、监测设备采购、畜牧发展项目等相关资金,为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提供财政支持。并特别强调了今年我县生猪生产目标任务情况,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面完成生猪存栏和出栏任务。

会议还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作了强调部署,要求各乡镇领导要务必高度重视,履职尽责,落实好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改工作,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