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农业专家咨询

农业专家咨询

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非洲猪瘟是什么?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2018年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五五社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二、非洲猪瘟危害有哪些影响?

非洲猪瘟病毒对养猪业危害巨大,可以说是危害养猪业的头号杀手,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只能采取扑杀净化措施。据了解,发病率通常在40%至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达90%至100%;中等致病性毒株在成年动物中死亡率在20%至40%之间,在幼年动物中死亡率在70%至80%之间。

三、非洲猪瘟会传染人吗?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猪、钝缘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人更不可能因为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因此,消费者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验检疫的猪肉,尽可放心食用。

四、非洲猪瘟通过何种途径传播?

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养殖者要特别注意,酒店泔水等餐厨垃圾中含有猪产品,存在携带病毒的风险,因此要坚决拒绝使用泔水等餐厨垃圾饲喂生猪。

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可以认为是疑似非洲猪瘟发病?

非洲猪瘟症状与常见猪瘟相似,如果免疫过猪瘟疫苗的猪出现无症状突然死亡异常增多,或大量生猪出现步态僵直,呼吸困难,腹泻或便秘,粪便带血,关节肿胀,局部皮肤溃疡、坏死等症状,可怀疑为非洲猪瘟。

发生了疑似非洲猪瘟应该怎么办?

养殖户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或当地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村级防疫员要加强疫情排查,早期识别感染,一旦发现疑似疫情,应协助养殖户隔离猪群,限制移动,并加强消毒,及时上报。屠宰场官方兽医要重点排查淋巴结等器官组织的症状,发现有类似猪瘟症状的,要采取隔离消毒措施,并按要求采集抗凝血、扁桃体、肾脏、淋巴结等样品送检。

七、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研发出可以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研究表明,高温、消毒剂可以有效杀灭该病毒,所以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和猪群饲养管理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防控非洲猪瘟,重点是,做到“五要四不要”“五要”:一要严格控制场外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二要对进出人员车辆、物品严格落实消毒等措施;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四不要”: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