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产业基地

产业基地

高度重视芒果畸形病危害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3月26日,县农业农村局植物检疫站和经作站技术人员受桐子林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邀请到金河村双槽门社查看芒果生产情况。

  经田间调查,该社梁某果园芒果畸形病发生严重,部分地块发病株率达100%,发病枝率达50%以上。症状表现为:花序畸形、集簇、不开张,花朵败育不结实,严重的果园基本无收成。该社其他农户果园也有类似发生。

  芒果畸形病属芒果重大危险性有害生物,严重时可导致芒果“小树长不大,大树不结果”。其病原物为镰刀菌与其他真菌混合,存活于种苗、结果果园中。农事操作(修剪嫁接等)是园内传播的主要途径,故修剪果树时修剪工具必须轮换消毒使用。目前,该病无有效防控药剂。一旦园内发生,必须距畸形花序50厘米(3台梢左右)以下处剪除,并及时施用杀虫剂和杀菌剂(防止伤口受其他病虫为害)。剪除时需用消毒药水对修剪工具进行消毒,每两枝间的修剪要两套工具轮换消毒使用,避免因农事操作人为造成新的传染。若果树感染畸形病的枝条较多,则在晴凉时节(春秋季)先对树干刷白(防日灼)后回缩更新(工具必须消毒),对大的剪口覆盖薄膜(多层)并绑缚防失水,及时施用杀虫剂和杀菌剂(防止伤口受其他病虫为害。加强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枝梢培养修剪则该病害会减轻,多次重复操作后,果树可以恢复正常。

  因畸形病无药可治且危害严重,在每次进行培训和指导时,我局技术人员均作为重点讲解的内容之一。请各乡镇通过各种会议和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下乡时加强宣传培训,务必纠正果农一把枝剪剪全园的危险操作方式。发生畸形病后必须及时处理,否则影响芒果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