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温暖的乡愁——我与盐边羊肉米线的温暖故事征文作品展播(五)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与盐边羊肉米线的温暖故事” 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一篇篇朴实而又温暖的故事,就像是一束束阳光,让整个世界变得温暖而又美好。感谢每一位投稿者的支持与参与!现选择获奖作品进行展播。

  

  一等奖作品

  温暖的乡愁

   作者:董玲华

  怀念老盐边巷子里那家羊肉米线店,怀念那碗香喷喷、热气腾腾的羊肉米线,怀念那座淹没在水下的县城。

  30多年前的一个深秋,我只身前往当时的老盐边去采访。采访结束后耽误了返回市里的班车,只能在县招待所住了下来。谁知夜里下起了雨,淅沥沥的雨水夹裹着冷风,瞬间带来了寒意。招待所的那位阿姨,那位我已忘记姓名的阿姨,看我衣着单薄,好心地把她的外套借给了我穿。我记得那是一件红色的绒衣,是当时很时兴的样式。   

  走在老县城的街巷里,空气湿漉漉的带着一些凉意。狭窄的街巷里,一家紧挨着一家的房屋,显得矮小而陈旧。雨水将屋顶的瓦片漆成了亮亮的黑色。斑驳陆离的土坯墙,承载着岁月的故事。白色的雾气和着早起的炊烟,在小巷里缭绕,这烟火气倒是给陈旧的小巷添上了几许水墨画感。

  

  搬迁前的盐边县城

  小巷深处,有间不大的米线店。门面是用绿漆的厚木板拼成的,只是那绿漆已有了岁月斑驳的年纪。店里只有三、四张小木桌,给人的感觉不是十分清洁。桌上简单地摆放着莲花白腌制的泡菜、大蒜和豆瓣酱,供食客随便添加。已是饥肠辘辘的我,进去点了碗羊肉米线,找了个位子坐下来。邻桌位子上一个中年男子正在酣畅淋漓地吃着一碗米线,他抬头看了我一眼,许是觉得我不是本地人,便主动介绍起这羊肉米线的种种妙不可言。闲谈中我知道了他姓梅,曾经是成都下到盐边的知青,现今在省城供职,最近来盐边出差,大清早一个人来到街上,只为吃一碗这里的羊肉米线。

  

  说话间,我要的米线端了上来,热腾腾的一大碗。油汪汪的汤水上面,盖着切成片状的羊肉和条状的羊杂,上面还撒着绿绿的葱花,那夹杂着肉汁的醇香扑鼻而来,瞬间抚慰了心灵。吮上一口热汤,因雨水带来的凉意瞬间消失殆尽。也许是饥饿,也许是雨天的寒冷,在我的记忆里这是一碗最香的羊肉米线。那个湿冷的雨天,那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米线,驱散了身上的寒冷,那种感觉多年以后依然记忆犹新。

  吃到大汗淋漓时,听邻桌的老梅摆龙门阵。他说他在这儿做过知青好多年。“那时候,我们挽起裤脚和老农民一样种菜栽苞谷”“这儿的农民特好,手把手教我们种菜”“那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有钱时来街上吃一碗热腾腾的羊肉米线”。老梅说这里有他终生忘不了的情结,他的青春在盐边,他人生最宝贵的时光留在了这里。后来他去过很多地方,品尝过很多地方的米线,可心中念念不忘的还是风味独特的盐边米线,每每的回味中都氤氲着一种特殊的情感。

  

  多年以后我才深刻理解到老梅对盐边米线的那种独特的情怀。随着岁月年轮的前行,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还有曾经的自己,都已渐行渐远,记忆深处许多模糊的印象却越来越清晰。如今的市区街头,到处都能看到盐边米线的店招。深冬时节,随意走进一家米线店,吃上一碗羊肉米线。思绪却能穿过岁月回到从前,想起那位借给我衣服的阿姨;想起老盐边街上那些低矮的房舍,狭窄的小巷,还有那简陋的小店里飘出来的香气......想起那碗热气腾腾、味道醇厚的羊肉米线,那碗弥漫着乡愁情结的老盐边羊肉米线。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王小丹